2008年3月19日星期三

陰陽燭圖象化易掌握

過 去 一 段 日 子 , 小 邱 在 此 介 紹 過 圖 表 形 態 和 多 種 常 用 的 技 術 指 標 , 今 日 開 始 介 紹 技 術 分 析 中 的 另 一 門 功 夫 陰 陽 燭 ( Candlestick ) 。 陰 陽 燭 很 特 別 , 它 由 日 本 人 發 明 ( 其 他 技 術 分 析 工 具 絕 大 部 份 是 西 方 產 品 ) , 已 有 四 百 多 年 歷 史 , 可 能 是 最 古 老 的 其 中 一 種 技 術 分 析 工 具 。

據 說 陰 陽 燭 是 日 本 米 商 當 年 記 錄 米 價 的 工 具 , 其 後 經 多 年 發 展 和 經 驗 累 積 , 米 商 開 始 利 用 陰 陽 燭 來 預 測 米 價 行 情 。 及 至 上 世 紀 的 七 十 年 代 左 右 , 這 門 古 老 的 東 方 測 市 工 具 才 被 西 方 人 「 重 新 發 現 」 , 並 且 日 漸 流 行 。

陰 陽 燭 是 記 錄 時 段 ( 可 以 是 年 、 月 、 周 、 日 、 時 和 分 ) 價 格 變 化 的 工 具 , 繪 製 陰 陽 燭 , 只 需 要 很 基 本 的 數 據 , 包 括 開 市 價 、 收 市 價 , 以 及 最 高 和 最 低 價 。 從 圖 一 可 見 , 陰 陽 燭 的 長 方 形 燭 體 , 標 示 出 開 市 價 和 收 市 價 , 若 收 市 高 於 開 市 , 燭 身 用 白 色 或 紅 色 , 稱 為 陽 燭 ; 若 收 市 低 於 開 市 , 燭 身 用 黑 色 或 藍 色 , 稱 為 陰 燭 。 若 最 高 和 最 低 價 在 開 市 和 收 市 價 範 圍 之 外 , 就 會 以 一 條 直 線 標 示 , 突 出 於 燭 身 之 外 , 稱 為 手 影 。

陰 陽 燭 最 大 的 好 處 是 把 價 格 記 錄 圖 象 化 , 通 常 讓 人 只 看 一 眼 , 便 能 察 覺 市 場 情 緒 的 變 化 , 而 市 場 參 與 者 情 緒 逆 轉 , 往 往 就 是 價 格 轉 勢 之 時 。 圖 二 A 箭 嘴 所 指 的 , 是 陰 陽 燭 的 「 錘 頭 」 , 它 顯 示 工 行 ( 1398 ) 當 天 開 市 後 曾 大 幅 下 跌 , 但 卻 以 相 對 高 位 收 市 , 雖 然 仍 是 陰 燭 , 但 有 經 驗 的 投 資 者 見 到 這 種 形 態 , 應 知 道 市 場 情 緒 發 生 變 化 , 購 買 力 湧 現 , 翌 日 一 支 大 陽 燭 更 確 認 轉 勢 。 現 在 我 們 都 知 道 , 當 天 令 市 場 情 緒 逆 轉 的 , 是 港 股 直 通 車 的 傳 聞 。

陰 陽 燭 與 柱 狀 圖 所 採 用 的 數 據 相 同 , 惟 前 者 的 圖 象 化 解 讀 市 場 能 力 優 勝 得 多 。 圖 三 B 箭 嘴 所 指 的 是 陰 陽 燭 中 的 「 射 擊 之 星 」 , 高 位 沽 壓 之 重 一 眼 見 到 , 翌 日 之 陰 燭 更 確 認 見 頂 。 圖 四 C 箭 嘴 所 指 是 同 一 股 份 同 一 日 子 的 柱 狀 圖 , 你 能 一 眼 見 到 沉 重 的 沽 壓 嗎 ?

成交量內藏測市玄機(二)

上 周 談 到 成 交 量 內 藏 測 市 玄 機 , 對 預 測 後 市 很 有 幫 助 。 解 讀 成 交 量 有 十 大 原 則 , 上 周 介 紹 了 四 個 , 今 日 續 談 其 餘 六 個 。

( 五 ) 股 價 以 拋 物 線 式 暴 升 , 而 成 交 同 期 亦 急 劇 增 加 , 這 是 典 型 的 消 耗 性 急 升 , 必 難 持 久 , 升 勢 一 盡 只 有 暴 跌 一 途 。 圖 一 的 奧 瑪 仕 ( 959 ) 就 是 很 好 的 例 子 , 股 價 在 04 年 11 月 初 僅 處 4 仙 水 平 , 及 至 12 月 23 日 竟 暴 升 至 4.1 元 , 個 多 月 間 飛 升 百 倍 , 期 內 成 交 亦 激 增 。 此 股 其 後 的 下 場 股 民 皆 知 , 現 已 再 次 成 為 仙 股 。

( 六 ) 股 價 升 至 高 位 後 多 作 整 固 , 若 在 整 固 期 間 成 交 不 減 反 增 , 最 後 更 以 大 成 交 跌 破 支 持 , 那 是 很 利 淡 的 訊 號 , 之 前 的 所 謂 整 固 成 為 了 頂 部 形 態 。 圖 二 為 平 安 保 險 ( 2318 ) 日 線 圖 , 平 保 股 價 在 去 年 10 月 初 高 見 124 元 後 , 於 高 位 整 固 一 個 月 , 營 造 三 角 形 , 在 三 角 形 尾 段 成 交 開 始 增 加 , 最 後 以 大 成 交 跌 穿 三 角 形 , 至 此 可 以 認 定 之 前 的 三 角 形 不 是 整 固 形 態 , 而 是 頂 部 形 態 。

( 七 ) 股 價 升 至 高 水 平 後 , 持 續 一 段 時 間 於 高 位 徘 徊 , 其 間 雖 能 再 升 但 升 幅 不 大 , 而 同 期 成 交 卻 持 續 增 加 , 這 是 明 顯 的 派 貨 象 , 股 價 其 後 多 數 急 跌 。 圖 三 可 見 太 平 洋 航 運 ( 2343 ) 去 年 10 月 至 11 月 於 高 位 徘 徊 , 成 交 由 10 月 12 日 起 持 續 增 加 至 11 月 6 日 , 而 期 內 股 價 只 能 由 17.26 元 升 至 18.7 元 , 結 果 於 11 月 中 後 開 展 跌 浪 。

( 八 ) 股 價 於 低 位 徘 徊 , 交 投 卻 出 奇 的 暢 旺 , 這 可 能 是 收 集 手 影 , 見 股 價 突 破 即 可 追 入 。 玉 皇 朝 ( 970 ) 在 05 年 9 月 至 11 月 間 股 價 低 迷 ( 見 圖 四 ) , 交 投 卻 相 當 活 躍 , 每 日 常 見 有 過 千 萬 股 易 手 , 遠 高 於 之 前 的 每 日 數 十 萬 股 , 其 後 股 價 於 12 月 突 破 , 並 於 翌 年 5 月 高 見 0.86 元 。

( 九 ) 股 價 形 態 往 往 有 成 交 配 合 , 例 如 頭 肩 頂 應 是 左 肩 交 投 最 大 , 頭 部 次 之 , 右 肩 最 小 。 若 成 交 不 配 合 , 就 要 小 心 。

( 十 ) 在 明 顯 低 位 出 現 破 紀 錄 或 特 大 成 交 , 那 可 能 是 見 底 訊 號 , 而 且 相 當 可 靠 。

成交量內藏測市玄機

初 學 技 術 分 析 者 , 每 多 力 於 各 種 技 術 指 標 或 圖 表 形 態 , 卻 往 往 忽 略 了 成 交 量 。 成 交 量 是 很 基 本 的 數 據 , 多 以 柱 狀 圖 紀 錄 , 沒 有 經 過 任 何 數 學 程 式 運 算 。 如 此 簡 單 的 數 據 , 原 來 內 藏 玄 機 , 若 能 正 確 解 讀 , 對 測 市 大 有 幫 助 。 成 交 量 非 常 重 要 , 因 為 成 交 是 股 價 動 力 之 源 。 成 交 不 足 的 升 市 , 一 如 快 將 用 光 汽 油 的 汽 車 , 跑 不 了 多 遠 。 成 交 量 通 常 與 股 價 趨 勢 一 致 , 例 如 在 上 升 趨 勢 中 , 經 常 會 聽 到 「 價 升 量 增 」 , 但 假 如 成 交 量 不 認 同 股 價 趨 勢 , 則 這 個 升 勢 就 不 大 可 靠 了 。

正 確 解 讀 成 交 量 有 大 十 原 則 , 今 天 先 講 四 個 :

( 一 ) 升 市 必 須 有 增 升 的 成 交 配 合 , 若 無 則 動 力 有 限 , 升 勢 隨 時 逆 轉 。 圖 一 可 見 , 港 交 所 ( 388 ) 股 價 於 去 年 9 月 至 10 月 底 持 續 創 新 高 , 同 期 成 交 量 卻 遞 減 , 反 映 升 勢 已 是 強 弩 之 末 。

( 二 ) 在 下 跌 過 程 中 , 股 價 回 升 , 同 期 成 交 不 增 反 減 , 則 這 次 回 升 極 可 能 只 屬 短 期 反 彈 而 已 , 不 宜 期 望 過 高 。 圖 二 可 見 , 平 保 ( 2318 ) 於 去 年 10 月 開 展 跌 浪 後 , 股 價 在 11 月 下 旬 至 12 月 初 回 升 , 同 期 成 交 卻 縮 減 , 結 果 反 彈 過 後 繼 續 尋 底 。

( 三 ) 在 持 續 的 跌 市 中 , 成 交 忽 然 在 某 段 日 子 明 顯 增 加 , 隨 後 某 天 更 是 交 投 激 增 , 反 映 市 場 恐 慌 情 緒 已 到 頂 點 , 大 多 數 人 要 錢 不 要 貨 , 這 個 時 候 往 往 是 見 底 之 時 。 見 底 後 股 價 回 升 , 而 回 升 初 期 成 交 通 常 不 增 反 減 , 這 種 「 價 升 量 減 」 屬 於 例 外 的 正 常 現 象 , 其 實 也 不 難 理 解 , 投 資 者 剛 剛 掟 完 貨 , 驚 魂 未 定 , 又 何 來 信 心 踴 躍 入 市 ? 圖 三 為 工 行 ( 1398 ) 日 線 圖 , 其 1 月 至 2 月 初 的 股 價 和 成 交 量 變 化 , 一 如 上 述 。

( 四 ) 當 股 價 跌 至 低 位 後 反 彈 , 往 往 會 再 次 下 跌 , 考 驗 前 低 位 支 持 , 若 第 二 個 低 位 的 成 交 明 顯 少 於 第 一 個 低 位 , 則 形 成 雙 底 回 升 的 機 會 很 大 。 圖 四 可 見 ,匯 控 ( 005 ) 去 年 3 月 間 曾 兩 度 低 試 132.8 元 , 第 一 次 成 交 4511 萬 股 , 第 二 次 僅 為 2231 萬 股 , 其 後 果 然 以 小 雙 底 形 態 回 升 。

ROC簡單易計又實用

技 術 指 標 的 公 式 通 常 相 當 複 雜 , 每 天 用 人 手 去 計 , 幾 近 不 可 能 , 幸 好 有 電 腦 代 勞 。 今 日 介 紹 的 技 術 指 標 ROC ( Rate of Change , 股 價 變 速 率 ) , 公 式 卻 很 簡 單 , 會 算 術 的 都 懂 得 計 , 沒 有 電 腦 也 不 難 繪 製 。 別 以 為 設 計 簡 單 就 是 次 貨 , ROC 的 測 市 功 能 並 不 輸 予 同 類 指 標 。 ROC 主 要 透 過 比 較 現 股 價 與 某 日 前 的 股 價 , 量 度 期 間 股 價 的 改 變 速 率 , 從 而 判 斷 動 力 的 強 弱 , 其 公 式 如 下 : ROC=TC-NC ÷ NC × 100

TC 是 今 日 收 市 價 , NC 是 N 日 前 收 市 價 , 小 邱 建 議 用 10 日 。 舉 個 例 , 某 股 今 日 收 10 元 , 10 個 交 易 日 前 的 收 市 價 為 8 元 , 套 入 公 式 , 得 出 的 ROC 便 是 25% 。 每 天 計 算 最 新 的 10 日 ROC , 把 數 值 點 於 圖 上 連 線 , 便 能 繪 製 出 附 圖 下 方 的 ROC ( 10 ) 了 。

ROC 圖 表 中 , 0 線 為 中 軸 , 其 上 為 正 數 座 標 , 其 下 為 負 數 座 標 。 當 ROC 線 由 負 區 升 破 0 線 進 入 正 區 , 即 意 味 股 價 轉 為 強 勢 。 反 之 , 若 ROC 線 由 正 區 跌 穿 0 線 進 入 負 區 , 便 代 表 股 價 動 力 轉 弱 。 必 須 注 意 的 是 , ROC 線 若 在 0 線 左 近 徘 徊 , 意 味 股 價 並 無 明 顯 趨 勢 , 在 這 種 情 況 下 , ROC 線 會 反 覆 升 破 跌 破 0 線 , 但 並 無 意 義 。 圖 一 可 見 , 中 海 油 ( 883 ) 的 ROC 在 去 年 8 月 下 旬 升 破 0 線 ( A 點 ) , 股 價 隨 即 開 展 大 升 浪 。 背 馳 亦 是 ROC 的 極 重 要 訊 號 , 中 海 油 去 年 9 月 至 10 月 急 升 , 浪 高 於 浪 , 但 同 期 ROC 卻 浪 頂 低 於 浪 頂 , 是 為 頂 背 馳 , 其 後 果 然 見 大 幅 調 整 。 ROC 亦 有 圖 表 形 態 可 作 分 析 , 在 去 年 8 月 下 旬 至 11 月 初 , 中 海 油 ROC 為 頭 肩 頂 形 態 , 頸 線 剛 好 在 0 線 之 上 , 跌 穿 確 認 弱 勢 。 圖 二 為 中 移 動 ( 941 ) 日 線 圖 , 03 年 尾 至 04 年 2 月 間 , ROC 與 股 價 頂 背 馳 , 及 至 3 月 初 , ROC 輕 微 跌 破 0 線 後 欲 重 返 其 上 不 果 , 旋 即 再 度 跌 穿 ( B 點 ) , 此 乃 最 佳 沽 空 時 機 。 04 年 3 月 中 至 5 月 , ROC 與 股 價 底 背 馳 , 反 映 股 價 動 力 轉 強 中 , 其 後 ROC 升 破 0 線 , 股 價 隨 即 結 束 兩 個 多 月 的 調 整 浪 。

費氏扇預測支持與阻力

農 曆 年 假 前 介 紹 過 由 神 奇 數 字 演 化 出 來 的 黃 金 比 率 , 並 簡 述 了 黃 金 分 割 線 的 用 法 , 但 由 於 版 位 關 係 , 上 次 刊 登 的 費 氏 弧 ( Fibonacci Arcs ) 圖 , 尚 未 加 以 解 說 , 今 日 補 述 。 若 閣 下 的 技 術 分 析 電 腦 軟 件 有 繪 畫 費 氏 弧 功 能 , 只 需 在 圖 中 找 出 明 顯 的 低 點 和 高 點 , 由 低 點 至 高 點 拉 出 一 條 直 線 , 便 會 出 現 3 個 圓 弧 〔 請 參 考 2 月 2 日 本 欄 刊 出 的 駿 威 ( 203 ) 日 線 圖 〕 。 最 近 高 點 也 是 最 小 的 圓 弧 , 是 前 升 幅 的 0.382 倍 ( 以 最 高 位 向 下 拉 出 一 垂 直 線 計 ) ; 中 間 的 圓 弧 是 0.5 倍 , 而 最 大 的 圓 弧 是 0.618 倍 。 一 般 相 信 , 股 價 跌 至 每 一 個 圓 弧 附 近 都 會 有 支 持 。 當 然 我 們 亦 可 以 用 費 氏 弧 尋 找 潛 在 的 阻 力 , 利 用 軟 件 繪 畫 , 同 樣 要 找 出 明 顯 的 高 低 點 , 但 記 住 要 由 高 點 至 低 點 拉 出 一 條 直 線 。

另 一 種 利 用 黃 金 比 率 的 技 術 分 析 是 費 氏 扇 形 ( Fibonacci Fan ) , 也 是 用 來 預 測 支 持 與 阻 力 。 用 作 預 測 支 持 時 , 先 於 圖 中 找 出 明 顯 的 低 點 和 高 點 ( 如 圖 一 中 的 M 和 N ) , 如 用 電 腦 軟 件 繪 畫 , 應 由 低 點 至 高 點 拉 出 一 直 線 ( 紅 線 ) , 另 外 3 條 線 即 自 動 出 現 , 最 近 紅 線 的 一 條 線 是 前 升 幅 的 0.382 倍 ( 以 最 高 點 拉 一 垂 直 線 計 , 即 圖 中 虛 線 ) ; 中 間 一 條 是 0.5 倍 , 餘 下 一 條 是 0.618 倍 。 一 般 相 信 , 股 價 回 落 到 這 3 條 線 時 , 會 有 一 定 支 持 , 甚 至 完 成 調 整 。 以 費 氏 扇 形 預 測 阻 力 , 亦 要 找 出 明 顯 高 低 點 , 但 要 由 高 點 至 低 點 拉 出 一 直 線 。 利 用 黃 金 比 率 , 我 們 亦 可 預 測 下 一 浪 的 跌 幅 或 升 幅 。 如 圖 二 所 見 , 在 預 測 跌 幅 時 , 先 找 出 第 一 個 跌 浪 的 高 低 點 , 即 A 和 B 點 , 然 後 確 定 反 彈 浪 的 浪 頂 ( 圖 C 點 ) 。 找 出 上 述 3 點 後 , 可 以 開 始 預 測 下 一 跌 浪 的 可 能 目 標 或 支 持 區 。 首 先 從 C 點 畫 一 垂 直 虛 線 , 然 後 按 前 跌 浪 ( A 至 B ) 幅 度 的 0.618 倍 、 1 倍 和 1.618 倍 ( 以 垂 直 至 C 點 的 距 離 為 準 ) , 畫 出 3 條 水 平 線 。 一 般 相 信 , 這 3 條 線 常 有 支 持 , 而 1 倍 和 1.618 倍 位 更 有 可 能 是 跌 浪 的 目 標 。 這 種 方 法 稱 為 Fibonacci Expansion , 亦 可 以 在 升 市 中 預 測 下 一 升 浪 的 終 點 。